「墟與實」漫談香港廢墟文化講座

廢墟文化流行了好幾年,我先是接觸網頁,後來看過劉李林的著作《香港廢墟導賞》,電視裡RTHK 上年和今年播出的「城巿遊棄」 III ; 面書網頁就以「無人之境」 和「荒凝止息 † Rufixation」更新較多。今次講座,就是後者在饒宗頤文化館舉行攝影展期間辦的第二輪講座。

剛剛聽完兩個多小時的講座,意猶未盡,講者原本還預備好半個小時內容,但駐場工作人員提示超時要完結,只好將來另覓地方再辦。

近年不斷接觸面書和媒體報導,很多事都水過鴨背。講者 Sing Chan 以香港開埠的時間軸帶出幾處廢墟,一口氣令我重溫這些資料,並把它們聯繫起來; 有些之前我不熟悉或不感興趣的地方 (如中環街巿、白屋等),也經今次講座得以瞭解,增長對香港歷史的知識。

閣麟街百年民房磚牆

  • 從中環半山自動電梯看到的閣麟街百年民房磚牆,原本覺得只是一堵石牆而已,不感興趣。經解說後才知是一幅一順一丁砌成的青磚牆,用作兩邊背對背第一代唐樓的隔牆 (party wall) 。青磚的特色是懂得選擇性吸附水氣,在適當的情況下會排防出來,令樓宇達至冬暖夏涼的效果,是中國傳統高級建築材料;不過,針無兩頭利。十九世紀港英政府經歷鼠疫教訓,青磚這種特性便成為巿區衛生的大忌,於是當局明文規定廢止維多利亞城內使用青磚建築。由於是明文規定,港共政府曾宣稱閣麟街民房磚牆建於上世紀三四十年代的謊言,便被拆穿。
  • 嘉咸街永和號原來是香港僅存的第一代唐樓,建於 1880-1894 年,現在的結構還保持良好,十分難得。
  • 廣州式騎樓的出現只是上世紀三四十年代的事,香港式騎樓比它更早出現。 (但記得有本書寫過,最早出現應是在多雨的東南亞地區)。

鼠疫墳場麻石墓碑被用作石級

  • 印象中很像很久以前的報導,但其實只是今年二月中的事。

大埔滘神秘石柱群

  • 講者發現五十年代的英文報紙曾報導過大埔滘發現有神秘的迷你石柱群,但由於位置在私人住宅範圍,無法追尋下去。

元朗大三巴

  • 元朗大三巴是元朗一間上世紀三四十年代的豪華村屋,但六十年代朱維德探訪時只剩下華美的前牆,像大三巴一樣。第一次得知這地方,是從 Tere Wong 的文章介紹

金字頂豪華村屋

  • 戰後曾用作警局的金字頂豪華村屋,內有中英文地名的新界東北地圖。若把後來工廠加建的部份拆走,中央部份會還原成一個天井,二樓有石欄杆,十分有氣派。這情景令我即時想起 《九品芝麻官》 中,包龍星就是在差不多一樣的「鳳來樓」練就三寸不爛之舌。
  • 航拍機原來在廢墟拍攝裡十分重要,一些重要的角度必然要在高空才能望到;有時假若不得其門而入,就要靠它去探索。

白屋

  • 現在才知道昔日政治部的大本營在白屋,那裡不屬香港政府控制,情況等同現在的使館、解放軍營或將來的高鐵車站內吧。講者和同道在白屋遍尋整處地方,也找不到昔日通往海邊 / 炮台的秘道。我對該處的認識,只限「日落觀瀾亭」。

「散仔館」為群公寓

  • 六、七年前在網上論壇才得知有這個地方,第一次來到發現整楝轉角大廈外牆都被木板包實。之後幾年大廈開始翻新,外牆木板被拆,但整座樓宇應該不會清拆。原來的深水埗碼頭就在附近,這公寓是給船員趁船埋岸補給或修理時短租用的。

西環大樓

  • 大樓是西環昔日著名的「火井」所在。講者在大樓清除單位雜物準備拆卸前,在一個單位發現國民黨軍人資料,之後和面書群組「秋海棠民國史地」成員聯絡,並補白國民黨一段空白的歷史。華人原來也曾參與過諾曼第戰役!有趣的是昨晚才剛看過 《城市遊棄:#5 》 探索西環大樓,內容和講者說的互相呼應。

銀礦洞

  • 四年前造訪過梅窩銀礦洞,想不到今次可以見到石牆後的世界。令我意外的是銀礦洞原來早在清朝時已經開採,共有三層,最底一層注滿地下水,連作者也無法進入窺探。

原本以為來聽講座的人會很年輕,出乎意料,竟然多是三十歲以上,或者年紀比我更大的聽眾; 男女比例各佔一半,亦令我十分驚訝。整體來說講座資料充足,講者亦樂於分享他的見聞,亦能感受到他的熱誠。談到即將被拆的廢墟中,講者對於「不拿走一物」和「私下保存」這個兩難處境,亦感到困惑,相信對於每個廢墟探索者來說,亦抱有相同疑問。

在講座裡唯一令我不快的,是一位廿多歲坐在我正前方的女士,每隔三至四分鐘,便別過頭來斜視著我是不是在看她,由演講開始到結束的兩個多小時亦如是,從無間斷。我是最早一批入來的聽眾,她是後來者,若果她覺得我有問題,為何不坐在另一位置?真的十分佩服她能如此執著她的偏見 (不累嗎?)。以前亦有過類似遭遇,但全部來自初中十多歲的女生,她們這樣想還可以理解。

About 帆
某個第五型人的部落格。

8 Responses to 「墟與實」漫談香港廢墟文化講座

  1. terewong says:

    原來元朗大三巴也入圍,他有沒有詳細介紹它呢

    • says:

      有說過,但資料不夠你多。反而聽眾說它後方已修建一座新建築,但沒影響到前方的大三巴。

      講者也是元朗人,他之後介紹當區兩楝被廢棄的昔日豪宅,一座在橫洲,另一座我就不知道地點了,或許你會知道。

  2. 慧瑩 says:

    平帆今次到饒宗頤文化博物館聽講座,可順便留意埋室內建築同逛逛喇.
    嗯,明白平帆感受,明明你早過o個個女仔到,佢真係太敏感.

  3. 前兩、三年都見好多人專搵一啲廢墟影相, 不過講座似係講一啲香港歷史但又唔係好多人知道嘅荒廢地方,都唔錯

  4. SU says:

    我第一次接觸廢墟文化,正正就是看你所說的電視節目「城市遊棄」。我記得有一集在香港拍,「帶路者」是蒙面的,播出時也有類似「可能違法」的警告字眼。

    • says:

      十分體諒他們,畢竟這樣做有被業主檢控的風險,但分享一些公眾有興趣的景物,會令他們有動力繼續去探索。

Leave a Reply

alvin in the room

我醒我知我驚見星轉月移

香港くん's Daily

喜歡香港 喜歡拍照 喜歡畫畫 喜歡行山

Winnie's Cup of Coffee

Advertising & Digital Creative | Social Media Blogger | eBook Author | 資深廣告人 | 愛創作、廣告、音樂、韓劇、觀貓 | Welcome to contact me at "mail2wc@yahoo.com" for job invitation. Thank you!

tEre-tErRiTOrY

my words, my territory

Yo Man....

Just another Wordpress.com weblog

找一個推理的地方

linerak 的推理閱讀記錄

別緻 BEE

追求每天生活中一點別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