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蔡意橋歷史

接上篇,飯後在元朗外圍的建德街轉角,見到不少車停在一邊,又有不少年青人在一間新餐廳排隊,情況像之前在上水某冰室或聯和墟某店見到的一樣。由右至左讀的新招牌真是很少見,即管去八卦打聽一下。

cyk-1

開業於 1959 年的蔡意橋?原來是過江龍?

很有心的雕字趟閘。

cyk-3

對上一次見到這款「隨地吐痰得人憎,罰款二千有可能。傳播肺癆由此起,衛生法例要遵行」告示牌,是上年初在華富邨的銀都冰室。印象中這款告示牌清一色是黑底白字的。還有,原來告示寫「得人憎」而非「乞人憎」。

cyk-2

看到這些曬得褪色的唱片封套,覺得很可惜。

cyk-4

右下角這張由譚頌聲先生提供的 1959年屯門新墟蔡意橋相片,令我霎時間有點迷惑。

cyk-5

這裡是 50 多年前的屯門新墟?

choiyeekiu1965(Castle Peak Typhoon Shelter)

屯門新墟蔡意橋不是在內陸中的嗎?上圖怎樣看都是在海邊。

(P.S. 11/10/15 新加相片)

choiyikiu1

cyk-0

先找 1966 年的舊地圖看看。原來新墟在屯門河入海口附近。

choiyikiumap1966(smaller)3

再找維基百科。引述如下:

蔡意橋的「蔡意」據稱乃紀念元朗十八鄉的一名蔡姓富商,他在政府發展屯門新市鎮之前曾擁有蔡意橋一帶的農地,並自資興建了一條跨越屯門河的橋樑,直到政府發展屯門新市鎮時收回該處農地和橋樑,便將這條橋樑命名為「蔡意橋」。

原橋位於新墟大街,即現在康麗花園,另一邊為竹園村村口,即現在好收成工業大廈對出。只供單車及行人使用,橋邊亦設有渡頭可供坐船到屯門后角天后廟。後來橋於六零年代斷了,沒有重修,就將新青橋改在今蔡意橋。

現蔡意橋(原名新青橋)建於1960年,當年新青橋,時常水浸,尤其雨天,風雲變色時,非常恐佈,意外頻生。住在附近竹園村的人最清楚明白,因橋兩邊無欄,故當年使用此橋非常危險。

接著在網上搜尋舊相片。在 Facebook 屯門舊照片(Tuen Mun Old Phots) 群組中,找到 1959 年這照片的解說。原蔡意橋位置應是在舊相片中間,而非冰室掛出的照片中較左面位置。

另外這張照片(應非攝於1967),可以見到原蔡意橋 (相片解像不高,不肯定新青橋有否出現在相片中)。對岸是昔日的竹園村(今日的大興花園/卓爾居)。這小山坡今日雖稍被平整,但仍尚存。

facebook-p1

這張是在對岸拍的彩色相片(出處),攝影時間應比上圖稍晚(下方石排頭工廠已建成)。相片中建築物的解說可按此

facebook-p2

兩邊沒有欄河的新青橋特寫(出處)。

facebook-p3

由新青橋望向原蔡意橋(出處):

facebook-p4

(P.S. 8/4/15) 由於這條新青橋橋身太矮,加上原蔡意橋遭颱風摧毀,政府後來再興建新撟 (由這網頁引述政府資料得知,今蔡意橋建於 1971年。而且假設海平面高度不變,從 google 街景看,現時蔡意橋的橋身肯定比這條新青橋高)。個人推斷或許政府這時順道把兩條舊橋拆掉,把新橋改名為「蔡意橋」;新青橋變為新青街又,今蔡意橋的方向和原蔡意橋的走向,比新青橋更吻合。這個推斷和之前維基寫的和 facebook 群組內的說法有很大出入。

(P.S. 11/4/15) 由於萬寶樓由 1960 至今仍然存在,利用 Photoshop 把 1966 和現今 (中原地圖比 Google Map 準確) 的地圖比對一下,就會發現:

choiyikiumap1966(smaller) centamap accurate version

  1. 今蔡意橋比舊兩條橋更北,但接近新青橋;
  2. 新青橋南面入口約在近今蔡意橋橫過屯門鄉事會路的紅綠燈過路處(近河那邊);北面現在是河中心。
  3. 原蔡意橋「登陸」了:橋面入口大概在巴倫紐戲院購物中心”Round 1 Bar and Cafe”和停車場交界。

(P.S. 11/10/15 從原蔡意橋對岸回望)

choiyikiu2

找著找著,謎底終於揭開了 ── 原來萬芳冰室的前身是萬芳士多,是士多老闆的下一代為他圓夢而開,上年九月開業。

據聞冰至內的裝修亦很懷舊。無法,唯有等下次有機會再入內欣賞吧。

(P.S. 8/4/15) 原來東方日報有報導過這間冰室 (個人覺得鱔稿味道很重),Facebook 亦有這間冰室的專頁,毋需逐段細看那麽多資料。

(P.S. 26/12/15) 今天再路過發現原來橋畔有一塊麻石碑,碑上方行著 “CHOY YEE’S BRIDGE ERECTED 1911 A.D. “。這證明「蔡意」確是個人名,而且原蔡意橋原來已經有一百零四年歷史!中文則寫著 “壬子年元月吉日”,即是 1912 年正月某日 (18/2/1912 – 18/3/1912)。年份雖然有出入,但在這個漫長的歷史之中,只是一個小誤差吧。

choiyeebridge201512

About 帆
某個第五型人的部落格。

29 Responses to 尋找蔡意橋歷史

  1. 那個雕字趟閘真的好Vintage,我還是第一次見!看到那些黑白照片,很有滄海桑田的感覺,您的資料搜集好充足啊!謝謝分享^_^!

    • says:

      很久沒見,原來轉了地頭?

      是的,趟閘確是令人印象難忘,另外冰室關門時它真的會拉出來,又睇得又用得。

      一邊找資料一邊發掘歷史是很有趣的過程。今天又發掘了一些新資料。 🙂

      • Winnie Choi says:

        帆兄,謝謝您Follow我的新Blog,其實我還沒肯定要不要「永久性」遷址,但我發現在舊Blog,尤其當我要用Embedded Code時確實有點麻煩,而且好像有字數限制,所以我正在考慮要不要轉用其他Blog。我也想請教一下,您覺得用WordPress還是Blogspot好呢(在這裡的朋友仔好像有很多都用Blogspot)?以您所知兩者有何不同?先謝謝您的解答^_^!

      • says:

        這要視乎你要把 blog 版面怎樣改。Blogspot 版面設計的彈性比 WordPress 差很多,若果是用付費版 WordPress 當然更自由。無記錯 Embedded codes 兩者好像都有限制。Blogspot 好處是易上手,但看你的要求似乎啱 WordPress 多一點。

        試試看看其他人的版面作參考。

  2. 慧瑩 says:

    平帆好勁,搵到我以前好多時經過o既蔡意橋咁舊o既資料,由我有認知開始時,屯門已經係一個新市鎮,有新發邨,屯門市鎮公園都未起.
    睇見呢啲相,令我諗起先母,如果俾佢睇到呢啲相,佢可以話我知好多o野.

    • says:

      我唔勁,係 facebook 群組的人厲害啫。見佢地的留言,都是經歷過那時代的街坊,除了之前見過慈雲山/油塘邨/柴灣的網頁外,很少人能聚埋一齊分享到如此深入的歷史。

      我比你更遲,我九十年代頭先第一次入屯門,都見過臨拆前的新發邨的。

      不如今晚在夢鄉中問問她吧?:)

  3. terewong says:

    「萬芳」在元朗頗具歷史,是元朗新墟五合街(今天不存在) 的一間茶樓名稱,墟期擺檔後嘆茶嘆一盅兩件的地方,最初萬芳冰初落成時,元朗區內居民還以為是萬芳酒家的延續,原來是屯門蔡意橋萬芳冰室的後人所經營,以懷舊裝飾為主,我也覺得舒適的,只係網評食物好壞滲半

  4. 慧瑩 says:

    哈,你facebook條link見到我大哥有like. 😛

  5. l.minor says:

    呢間野我朋友又係假期去咗食~

  6. 慧瑩 says:

    Re: 平帆
    “繼續努力…發夢!” 哈哈!好,只要有夢想.
    “看來要開個腦震盪會(順道是個大食會),激活同整理一下舊回憶” 我尋晚上網搵到一千零一張先母條已被拆o既村o既相,但好矇. 嗚嗚….

  7. 上次忘了說那趟閘真是如您所說「好睇好用」,又有風格,室內設計有畤確實是新不如舊!

    對了,您有看過我最新一篇有關於Vine App的文章嗎?因為是第一次在WordPress用Embedded Code Link,想請問您是否能夠流暢地看到 + 聽到我Post出來的Vine短片呢?您最喜歡哪些?如果有時間歡迎來我的Blog留言指教批評啊!謝謝!

    您真的很Pro ^o^,好感謝您的寶貴意見,昨天研究了好久,我也覺得WordPress比較適合我呢!

    • says:

      以前物料的設計強項是工藝,現在就強於形式;工藝代表功夫多,要更多 $$$。

      若我用 Firefox 看,全部都不能 play,有些更是漆黑一片。用 Chrome 看就完全沒問題。我較喜歡 Converse 那個。

      指教和批評就不敢了﹐有甚麽想說的便會留言。:)

      我唔 Pro,我只係由用家的角度出發。網上有好多高手呢。

  8. 追影族 says:

    萬芳冰室將於2017年1月6日在大埔富.臨門商場重新開業

Leave a Reply

alvin in the room

我醒我知我驚見星轉月移

香港くん's Daily

喜歡香港 喜歡拍照 喜歡畫畫 喜歡行山

Winnie's Cup of Coffee

Advertising & Digital Creative | Social Media Blogger | eBook Author | 資深廣告人 | 愛創作、廣告、音樂、韓劇、觀貓 | Welcome to contact me at "mail2wc@yahoo.com" for job invitation. Thank you!

tEre-tErRiTOrY

my words, my territory

Yo Man....

Just another Wordpress.com weblog

找一個推理的地方

linerak 的推理閱讀記錄

別緻 BEE

追求每天生活中一點別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