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螽斯

某日獨自乘升降機回家,門合上後,發現有一隻青色昆蟲,靜靜的伏在門上。

lhgrasshopper

這隻昆蟲驟眼看去像草蜢,但草蜢的觸角不應這麽長。回家上網搜查一下,原來這隻昆蟲叫「台灣擬騷斯」,是螽[音:鍾]斯的一種,和蟋蟀、蝗蟲(蚱蜢)等都屬直翅目昆蟲。

螽斯蝗蟲外形相像,前者大部份品種都是青色,後者褐色,俱有發達的後腿幫助跳躍,清晰的分別是螽斯觸角比身長,蝗蟲觸角短。螽斯是鳴蟲,其中一個親戚是唐詩常出現的「紡織娘」。

wongchung

(↑寶珊徑的林蝗↑)

krblackcycle

(↑ Black 的蝗蟲一號↑)  : )

我們廣東人說的草蜢,就是把螽斯和蝗蟲混為一談的叫法。

蟋蟀我未親眼見過,聲音從前較易聽得到,是安詳大自然晚上的地籟。

參考資料:

  1. 加路思想簿 ─ 蝗。蟋。蟴
  2. 臺北市南港區南港國民小學 ─ 昆蟲圖庫
  3. 我的心扉 ─ 捕蟲樂
About 帆
某個第五型人的部落格。

12 Responses to 沉默的螽斯

  1. Hayley says:

    平帆果然是見微知著,驟眼看我只以為是草蜢呢!

    • says:

      牠的確是草蜢,但有個更準確的名字「螽斯」。 🙂 如果不是困在升降機內,我也不會觀察牠這樣久。

  2. terewong says:

    嗯,原來叫螽斯,早前就是一隻螽斯呆在大廳的窗外,老是怕它爬到室內,我還以為是草蜢。 上網找一找螽斯,卻找到自己拍的舊照片,是元朗傳統圍村的牌匾,寫上「螽斯振振」,意思是百子千孫。
    http://www.flickr.com/photos/terewong/8086005614/

    • says:

      如果爬入室內確是很麻煩。

      詩經曾經提及這種昆蟲,比喻子孫多而又能和睦相處,十分適合寫在祠堂。

      一向很欣賞你遊走新界西各圍村去拍照,我怕我去,會被當地人圍住問話。

  3. 慧瑩 says:

    佩服平帆o既求知慾.

    隻台灣擬騷斯顏色好靚,好翠綠.

    唔仔細睇都唔知佢o地o既分別.

    • says:

      這或許是不看電視,空腦袋出來多觀察身邊的事吧。

      如果牠在草叢,我一定看牠不到。

      就是分別這麽少 (我估加上唔好食 😛 ),所以廣東人才統稱牠們草蜢。

  4. DeepC says:

    廣東人不吃這, 但會捉來餵鳥.
    華人, 真是物盡其用. ^^

  5. 慧瑩 says:

    哈哈.
    唔記得問,o個部升降機有冇閉露電視?看更見到你對住道門影相唔知點諗呢? :p

  6. l.minor says:

    估唔到市區都重有呢d昆蟲的踪影?走失了?

Leave a Reply

alvin in the room

我醒我知我驚見星轉月移

香港くん's Daily

喜歡香港 喜歡拍照 喜歡畫畫 喜歡行山

Winnie's Cup of Coffee

Advertising & Digital Creative | Social Media Blogger | eBook Author | 資深廣告人 | 愛創作、廣告、音樂、韓劇、觀貓 | Welcome to contact me at "mail2wc@yahoo.com" for job invitation. Thank you!

tEre-tErRiTOrY

my words, my territory

Yo Man....

Just another Wordpress.com weblog

找一個推理的地方

linerak 的推理閱讀記錄

別緻 BEE

追求每天生活中一點別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