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三劃黃

今日等巴士回家途中,驚見這輛消失已久的三劃黃九巴!

3yellowlineKMB

認識這種巴士,源自Maisy慧瑩的「微型藝術展」博文。早期九巴上共有五位職員:司機、三位售票員和拉閘員。1964年因自動門的普及逐漸取代拉閘員;1970年開始,三位售票員合併為一位,坐在車頭固定位置,並規定乘客須於前門上車後門下車。為了令乘客識別這種新模式,巴士車頭及車身前方,會髹上三條橙黃色的線條,俗稱「三劃黃」。1973 年後連售票員也取消了,改以投幣箱收費。我自懂事起從沒見過這款巴士,只能由舊照片一瞥它的風采:

old3yellowlineKMB

(相片來源)

這些復刻巴士,原來是「九巴情載80年」的活動之一,四月已投入服務 。根據 Buscess 香港巴士攝影數據庫的資料,原來我見到的三劃黃己是第二版,第一版 (都是同一輛巴士) 巴士前方並沒有那三劃。這個網頁搜羅很多巴士迷拍下的照片。原來,車身另一方較有瞄頭。

其實那位巴士司機也很「識做」,我舉起手機拍攝時他刻意駛慢讓我拍,可惜我太心急看相,沒有拍低巴士後方,枉費他一番心意。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 – 香港巴士
  2. 三年級專題研習資料
  3. 循道學校 – 40年代的九巴(PPT)
  4. 今日九巴 218 (2012 五月號) – 我是九巴人- AEC Regent 5 的那些年(p.22)
About 帆
某個第五型人的部落格。

16 Responses to 邂逅三劃黃

  1. linerak says:

    我記得有一次由後面的出口上車,被司機罵我!
    不過,現在的三劃黃的落車門是在車身中間,還是有點不似……

    • says:

      沒法啦,這是半復刻而已。

      我好像從未坐過後門在車尾的巴士,舊相那款巴士就坐過,司機好像不可以直接走入車廂。

      • linerak says:

        對呀!
        司機和乘客是分開的,他要下車U-turn 由乘客的門上車才可以「接近」我,所以我被他罵也只是得過鬧,他沒有我的辦法!
        但我坐的其實是什麼號已經不記得了,只記得是很小很小時候(死也要說是年紀小得很)。

      • says:

        哈哈,看來你仍然心心不忿呢。

        中巴我不太熟,我小時常坐的型號中巴好像沒有。

      • linerak says:

        我想起來了!
        我坐的不是這種!
        是和這種很像的藍色中巴!
        死啦!連顏色差這麼多也不記得了!
        但那時的印象是黑白的,所以一時沒發現是紅色。
        但還是一模一樣的。

      • says:

        中巴也有紅色的,後來才全部轉成藍色,所以記憶很易混亂。

        有些巴士原來只得一隻門!或許這個網頁可以幫你整理一下記憶。

  2. DeepC says:

    第一次聽三劃黃巴士呢, 有趣! 🙂

  3. 慧瑩 says:

    平帆真係細心,兩樣o野你都留意到,

    經你提醒我都記得以前九巴車頂係黃色,座椅由綠色變成啡色,o衣o家就淺粉紅色.我重記得綠色同啡色都會嗅到油味,而我就鍾意啡色.

    我好細個時都見過一個售票員o既年代,重見過張飛(未見過劉備. :p)

    “為了令乘客識別這種新模式,巴士車頭及車身前方,會髹上三條橙黃色的線條,俗稱「三劃黃」”以前啲人唔識分車頭車尾咁攪笑?

    哎呀,如果係我,我幾大都影多幾張至睇返啊,平帆下次記得再把握機會. 🙂

    • says:

      不是巴士迷在論壇說起,我也不會知道呢。

      我都記得,浮膠漆很厚,很喜歡用指甲「咪」它留痕。另外,還記得珍寶巴士下層地板有些紅色坑紋。小時候曾看過一本台灣書,說坑紋用來藏著灰塵防止揚起,然而後來的巴士都再沒採用。

      我未見過九巴的售票員,大嶼山巴士就見過,現在仍收藏著那些巴士飛。

      唔係,因為比三劃黃早一期巴士有的有三度門,中間上前後落,之後為避免混亂才要「前上後落」。

      我醒覺的時候,手指已按下離開鍵,要再打開相機要等幾秒,所以只好眼巴巴看著它離去。早知拿相機出來拍。

  4. l.minor says:

    暫時未有機會見過,不過係街上等巴士會留意下:P

  5. Maisy says:

    我極少搭九巴,以前未見過,現在復刻版相信都無乜機會見到,你唔講我都唔知:)
    從模型認識歷史,平帆真細心呢。

Leave a Reply

alvin in the room

我醒我知我驚見星轉月移

香港くん's Daily

喜歡香港 喜歡拍照 喜歡畫畫 喜歡行山

Winnie's Cup of Coffee

Advertising & Digital Creative | Social Media Blogger | eBook Author | 資深廣告人 | 愛創作、廣告、音樂、韓劇、觀貓 | Welcome to contact me at "mail2wc@yahoo.com" for job invitation. Thank you!

tEre-tErRiTOrY

my words, my territory

Yo Man....

Just another Wordpress.com weblog

找一個推理的地方

linerak 的推理閱讀記錄

別緻 BEE

追求每天生活中一點別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