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郵票

剛過去的星期日到了文物探知館,看「方寸藏珍:香港郵票發行一百五十周年」郵票展覽。令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展品,是第十二屆校際郵集設計比賽得奬作品。

郵集即是「結合郵品和文字解說的專題集郵作品」,簡單來說,就是透過不同郵票,用文字串成一個主題。我最喜愛的主題是C組季軍、迦密柏雨中學的「消失」。老實說,該組選用的郵票不能帶給我驚喜,但文字發人深省,令我若有所思。

macaustamp

另外一個發現是,原來我較喜歡澳門郵票的風格。如果說香港的郵票風格是寫實、西化、給人一種冷的感覺,那麽澳門郵票就是暖的、色彩繽紛的、貼近生活的、尤其是充滿傳統生活的味道。舉例,郵集展品其中一組曾採用 1996 年發行的「祝賀(Felicitações)」:

macau-96-felicitacoes

(圖片由此網頁拼湊而成)

用廣告彩畫出簡單線條,表達的意思簡單易明,看一會感覺心窩有股熱力湧上,嘴角自然流露絲絲微笑。

往網上搜尋,在集雅莊的網頁,可以欣賞到澳門發行的郵票。走馬看花看過,較欣賞的幾款有:

1. 傳說與神話十 – 牛郎織女

MAC201208BLOC01S

(圖片來源)

看過這段介紹,才發現我對這個傳說的認識實在不夠。為何古人可以想出「鵲橋」這種浪漫的概念?

2. 科學與科技–黃金比例

數學的美,一樣可以入畫。

MAC200710SELTD

(圖片來源)

3. 文學與人物系列 – 三國演義、離騷、牡丹亭等。

728_P_1352660289201

(圖片來源)

2010122212412547945

(圖片來源)

 MAC201212BLOC01S

(圖片來源)

喜歡這種畫風,更愛故事中人物種種曲折和動人的情節。最近才弄清楚,「牡丹亭」和「牡丹亭驚夢」原來是不同的,後者是唐滌生根據前者改寫的粵曲,杜麗娘和柳夢梅的故事只剩浪漫情節,不涉及太多對封建時代的批判。

香港自八十年代後生活逐漸西化,因為個人較鍾情傳統民間故事,但又不喜歡簡體字,所以當發現鄰埠仍能尋到昔日的風情,實在非常高興。

About 帆
某個第五型人的部落格。

10 Responses to 澳門郵票

  1. 慧瑩 says:

    啲郵票好特別,唔像香港咁千篇一律,而且好似多數都係出自靳棣強手筆,好悶.
    迦密柏雨中學o既同學咁細個就已經有咁深o既體會?
    有時數學真係可以融入美術.

    • says:

      香港的郵票多數玩設計,澳門的較注重內容。

      現代的中學生比我們當年的資訊多,接觸社會層面更廣,部份人可能會想得較遠。

      把數學融入美術,若是個人創作,絕對要進行左右腦大戰。:)

  2. linerak says:

    澳門的,好中國化。
    我中學時也有郵票設計的習作,也發夢希望真的可以印出來。

    • says:

      是的,澳門較多保留傳統文化,也許是沒有地產霸權,把舊東西趕盡殺絕?

      其實設計郵票和畫一幅普通畫有甚麼不同?我上美術堂的年代,多是畫自由畫,好像沒正式學過任何技術。

  3. DeepC says:

    香港郵票也有好多靚設計, 但一年出咁多, 好東西也未必留意到, 而大時大節那些多是重口味, 品味這回事人人不同.

    我都覺得這批澳門郵票好看. 🙂

  4. Maisy says:

    那套「祝賀」畫得好可愛,我都有很多九七年的香港郵品,現在少留意行程了。

Leave a Reply

alvin in the room

我醒我知我驚見星轉月移

香港くん's Daily

喜歡香港 喜歡拍照 喜歡畫畫 喜歡行山

Winnie's Cup of Coffee

Advertising & Digital Creative | Social Media Blogger | eBook Author | 資深廣告人 | 愛創作、廣告、音樂、韓劇、觀貓 | Welcome to contact me at "mail2wc@yahoo.com" for job invitation. Thank you!

tEre-tErRiTOrY

my words, my territory

Yo Man....

Just another Wordpress.com weblog

找一個推理的地方

linerak 的推理閱讀記錄

別緻 BEE

追求每天生活中一點別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