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日食具

總覺得舊日生活用品,遠較今日的有味道。如飯碗,舊日多用大量製造幾個型號的產品,造就一個時代大部份人的共同回憶;現今的小眾設計,數量多得令人眼花繚亂。產品技術上雖然進步了,但失去「共同」的成份後,就沒有味道可言。

星期六經過聯合道一間開業半年的缸瓦舖,終於忍不住買了兩個七十年代款式的飯碗。第一個叫「09梅花」,以往屋村茶樓用來裝叉燒飯的。我買的這個比碗仔大,但比裝叉燒飯的碗小:

09muifa

另一個是昔日大牌檔或粥麵店盛明火白粥的碗,碗身較厚和重:

whitecongee

早年在銅鑼灣 G.O.D. 買的公雞碗 (碗內是統一福麵):

cock

欲罷不能,上網找些七八十年代的舊碗。先是我不喜愛的「萬壽無疆」碗 (因為「疆」字酷似殭屍的「殭」字):

msmk1

(相片來源)

家中曾用過兩款「四季平安/四季常春」碗,原來都是文革時期的出品:

skpa1

(相片來源)

skpa-2

(相片來源)

還有乒乓波碗:

pingpong1

(相片來源)

這款碗令我記起小時候常常幫襯那檔豆腐花小販,也想起那絕版厚玻璃高身豆漿杯:

sb1

(相片來源)

小不了這廿多年都用來盛即食麵的米通碗:

mt1

(相片來源)

在家裡尋寶,翻箱倒籠後,先找到一個藍色「09梅花」碗仔。這款藍色,從前是屋村茶樓裝切雞飯的標準飯碗。和新買的「09梅花」相比,這個碗碗身較厚和較重,花型不同,底部圍有金邊:

blue09

還有這對在大牌檔和上方下圓木筷子一同混在不鏽鋼圓筒內、大部份都被食客磨穿的漆筷子。

blackorangechopsticks

現在才發現我對精緻的東西興趣不大,反而對這些用過的東西很有感情。

參考資料:

  1. 頭條日報 – 公雞碗餐餐有[食送]加
  2. 東方日報 – 遊西區 上街學歷史
About 帆
某個第五型人的部落格。

24 Responses to 舊日食具

  1. DeepC says:

    我也喜歡這些餐具, 吃飯時用喜歡的餐具會吃得特別開心的. 🙂

  2. 慧瑩 says:

    嘩!平帆好有心去搵返o黎喎,你唔講我都唔記得有呢啲花紋o既碗.

    同時,統一褔麵呢個商標都唔知可以擺耐.

    嗯,米通碗都算得係8,90年代o既代表呢.

    • says:

      其實已發現那缸瓦舖一段時間,只是每次經過不是時間不對,就要趕上巴士。直到買了,摸著實物內心澎湃的感覺出來,才寫成此篇。

      照計福麵的商標應會照舊維持,就像日清買了公仔麵時一樣,並沒消滅「公仔麵」。十多年前,福麵無端轉了味精包的配方,那時我已覺得味道遜色了,若有所失。

      大概米通碗是最後一代的大圍款式?

  3. linerak says:

    除了乒乓波碗,其他的,我都用過。嘩~~~我好老呀~~~~

  4. 五珍 says:

    公雞這個,最有feel,可惜家裡沒有這個碗。

  5. Hayley says:

    從文章的最後兩句看來,平帆應該是一個「長情」的人吧?

  6. Maisy says:

    兩款「四季平安/四季常春」碗我用過,但其他沒有印象,現在用回這些舊式東西,感覺很有趣。我最近買了美心西餅的臘味飯套裝,那個包裝的飯壺是同住好啲合作生產的,雖是現代產品,但聊勝於無,又夠大個,我用來放零食。

  7. Maisy says:

    我買了熊貓那款,心思思想買埋黃色童男童女那款。

  8. Maisy says:

    我見仍有得賣,但買咁多做乜呢? :)

  9. hipposisi says:

    這些懷舊的碗和筷子,我都用過呢!以前的碗碟,大都有金邊,現在為了配合可放進微波爐,已很少見有繪上金邊的了。

Leave a Reply

alvin in the room

我醒我知我驚見星轉月移

香港くん's Daily

喜歡香港 喜歡拍照 喜歡畫畫 喜歡行山

Winnie's Cup of Coffee

Advertising & Digital Creative | Social Media Blogger | eBook Author | 資深廣告人 | 愛創作、廣告、音樂、韓劇、觀貓 | Welcome to contact me at "mail2wc@yahoo.com" for job invitation. Thank you!

tEre-tErRiTOrY

my words, my territory

Yo Man....

Just another Wordpress.com weblog

找一個推理的地方

linerak 的推理閱讀記錄

別緻 BEE

追求每天生活中一點別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