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擺

人生的鐘擺永遠在兩極中擺晃,幸福也是其中一極;要使鐘擺停止在它的一極上,只能把鐘擺折斷。(Happiness is an instant in the universal rhythm, one of the poles between which the pendulum of life swings: to stop the pendulum it must be broken….)

法國作家羅曼.羅蘭小說《Jean-Christophe Journey’s End》

人生的幸福,也許像圓圈邊界上的一點,當你身處其中一點時,總覬覦另一端的幸福。經過重重障礙和心理掙扎後,跨過了圓心,終於來到另一端。半晌,竟又懷念起之前的幸福。如是者走過幾次,身心俱疲。午夜夢迴問自己:我是不是太貪心?

當逃離過苦海,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時,命運總安排你再跌入苦海一次,重遇那些討厭的人和事 ── 為的是維持想過的生活。希臘神話中不斷推石頭上山的薛西佛斯 (Sisyphus),就是為了贖罪,一次又一次做些徒勞無功的事。

獨自處身人海之中,忽然強烈覺得自己像被一條命運的鐵鍊鎖著,在時針和分針之下、幸福和痛苦之間盪來盪去。何時才能把這條鐵鍊剪斷?

(星期日不情不願往荃灣灣景廣場新開的 JUSCO 看風褸時的感言)

About 帆
某個第五型人的部落格。

16 Responses to 鐘擺

  1. brownie says:

    ??????????

  2. DeepC says:

    我諗我都遇到這種感覺, 不過現在好少了, 因為定下rule 給自己,
    先定下購買量, 在現場諗晒pros & cons, 雖然在現場企得耐一點, 但購後好少會後悔. 🙂

    • says:

      我只是想看看款式,然而人潮令我寸步難行,想行快一點就被人”慴”,很辛苦。因為買過的店舖都已結業,款式又不合心水,一路行一路有一種患得患失的感覺。

  3. linerak says:

    看風褸為什麼會想到這些?
    我老了,已經沒有這樣想已經很久了。或者我看開了,看到不喜歡的人和事,都能置身事外。
    我常常提醒自己,好--有人好過你;衰--又有人仲衰過你;知足最緊要;開心最緊要。

    • says:

      這緣於買風褸的原因……加上我有七八年沒買過風褸了。

      我沒有和別人比較,只是想起自己的經歷,總覺得像在兩個極端擺來擺去。我一向以為自己是個很自由的人,原來只是一場美麗的誤會。

    • linerak says:

      很少人能做到無慾無求,做不到也不是罪過。做事對得起自己,回頭看便不會後悔。

  4. 慧瑩 says:

    去睇風褸都有呢個感想,厲害.
    不過令我記起”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呢句說話,不過我都有你呢種遭遇,只好安慰自己,如果冇對比,就唔知幸福時有幾幸福.

  5. Hayley says:

    很不[平帆]的一篇!

    很喜歡,特別是文章末段的最後兩句 ……

    • says:

      謝謝。近來的神經綳緊了點,少了往日的閑適。

      這是神來之筆,沒細想過。寫的時候,字句突然在腦裡爆發出來。

  6. 五珍 says:

    這種感覺有時我也會有,真是似曾相識。購物有時是很痛苦的,特別是你帶著條件去尋找,卻沒法找著,然後又覺得浪費了很多時間。現在我不會去人多的地方買衣履,專挑少人的日子才去。

    結果你有沒有買著風褸?

Leave a Reply

alvin in the room

我醒我知我驚見星轉月移

香港くん's Daily

喜歡香港 喜歡拍照 喜歡畫畫 喜歡行山

Winnie's Cup of Coffee

Advertising & Digital Creative | Social Media Blogger | eBook Author | 資深廣告人 | 愛創作、廣告、音樂、韓劇、觀貓 | Welcome to contact me at "mail2wc@yahoo.com" for job invitation. Thank you!

tEre-tErRiTOrY

my words, my territory

Yo Man....

Just another Wordpress.com weblog

找一個推理的地方

linerak 的推理閱讀記錄

別緻 BEE

追求每天生活中一點別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