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山三部曲(一) – 砵甸乍炮台

前港督衛奕信近日來港,恰好這兩星期都經衛奕信徑第三段上魔鬼山,探訪該處三個軍事遺跡。

第一處要去的地方是砵甸乍炮台。半年前多得海濱導賞會的熱心人仕,把湮沒的山路重新開闢,今次才能前往遊覽。

由將軍澳墳場通道開始,走約半小時後,來到下往鯉魚門 (村) 的樓梯。

下完樓梯會見到大草地 (夏天時的濕地)。見到下面的標誌牌後,從左方可以隠約找到一條小徑:

沿路前行,會見到這條標桿。整段小徑,就只有這標桿仍然屹立,其他的都被強烈東風吹得東歪西倒。

雖然未試過飛越瀘定橋,也沒走過大雪山,但這處有少許穿越大草原的感覺。想不到路才修好半年,芒草已長得這樣高!

越過草堆後,衣服都沾滿鬼針草。很快,前路豁然開朗:

見到了:

想不到只行了十分鐘,就來到第一個炮台。

砵甸乍炮台共有兩座炮台,已有 110 年歷史,但和對面海西灣炮台的命運一樣,在軍事策略的改變下,1939 年大炮被轉移至鶴咀 。(詳細資料可參閱香港地方)

炮台的中央空置部份長滿雜草。

對岸杏花邨後面山頂就是西灣炮台:

西灣炮台:

立刻走到旁邊另一個炮台。這個炮台有樓梯到達底層,但我擔心個人安全,沒有進入:

例景:

這處可以仰望第二和第三部曲即將介紹的地方。

這處很大風,若站在炮台旁邊的窄牆務必小心。若不慎墮下,不是跌落至少兩米的炮台底,就是跌向長滿草的山崖。

離開才留心到附近原來有很多貓尾草。

詳細地圖 (圖片來源):

下篇:魔鬼山三部曲(二) – 歌賦炮台
後篇:魔鬼山三部曲(三) – 魔鬼山碉堡

About 帆
某個第五型人的部落格。

8 Responses to 魔鬼山三部曲(一) – 砵甸乍炮台

  1. DeepC says:

    這個炮台我好似曾經行過, 但景色好像跟上圖有些出外, 要找找舊找下舊相片對證下先得.

    石子路修得很靚, 泥路沒多人行的, 只需過春夏其一季就可以長滿草了. 🙂

    • says:

      厲害,我上星期六才知有這個炮台。

      石子路真是很骨子,比水泥路好得多。

      想不到草可以長得這樣快。平常馬路旁的草地,草長到一尺高,就難逃被剷走的命運。

  2. 慧瑩 says:

    好似幾易去咁喎,不過如果我一個去到陌生地方,而山路又被野草蓋住,我可能會膽怯唔敢再前日而錯過前面o既美境.

    • says:

      我也怕的,既怕賊又怕蛇;但昨日是星期日又是重陽之後,在巿區電話網絡覆蓋到的地方,附近又多醫療服務隊(因有行山活動),雖然景像和我所知的有出人,我也放心前行。

  3. l.minor says:

    又俾你發掘到新路線,不過有d崎嶇

    • says:

      我都是參考別人的網誌才懂得去。我寫得像很崎嶇,但其實撥草部份不過幾分鐘,只是一個人初來埗到,前路茫茫,時間過得特別慢,感受深才寫得那麽多。

  4. Pingback: 魔鬼山三部曲(三) – 魔鬼山碉堡 « 平帆的自製空間

  5. Pingback: 魔鬼山三部曲(二) – 歌賦炮台 « 平帆的自製空間

Leave a Reply

alvin in the room

我醒我知我驚見星轉月移

香港くん's Daily

喜歡香港 喜歡拍照 喜歡畫畫 喜歡行山

Winnie's Cup of Coffee

Advertising & Digital Creative | Social Media Blogger | eBook Author | 資深廣告人 | 愛創作、廣告、音樂、韓劇、觀貓 | Welcome to contact me at "mail2wc@yahoo.com" for job invitation. Thank you!

tEre-tErRiTOrY

my words, my territory

Yo Man....

Just another Wordpress.com weblog

找一個推理的地方

linerak 的推理閱讀記錄

別緻 BEE

追求每天生活中一點別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