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井嘉頓展覽館

討論區得知深井的嘉頓廠房開了一所小型展覽館,取代深水埗總辦事處地下的陳列室 (幾個月前已變為餐廳)。本來一直猶豫要不要特地轉車前往,但當發現九巴推出新的八達通轉乘計劃優惠時,第二程只需 8 毫,當然不用再考慮!

小展覽館在深井舊廠房對面,上方相片左轉的地方就是。

一進入就見到巨大的海報,十分醒神。

圓檯展示品牌的紀念品,有些已在深水埗陳列室見過。後方有新產品試食。

擺設很簇新。職員說這處剛開放兩個星期,巿民普遍並不知道。

想不到連焗爐亦有發售。

往左是介紹烘焙歷史的展廳,右面介紹嘉頓的歷史。先往左面烘焙廊。

這裡有昔日的包裝鐵罐和宣傳海報:

烘焙的歷史和畫廊:

原來公元前八千年前,人類已經懂得用大麥製作麵包,但要到公元後 100 年,才懂得在麵包加入蜂蜜和牛奶,告別「淡茂茂」的日子。三百年前發現,用小麥製成的麵包口感較順滑,由是流行起來。上世紀四十年代,英美等地開始在麵包加入維他命、鐵和鈣等 (全麥麵包除外),防止巿民營養不良。概括歷史,窮人吃的麵包較黑較硬,貴族吃的較白較軟,這和華人吃米的情況差不多;更相似的情況是,給窮人吃的食物,都比富人吃的更賦營養和健康。

在「麵包的歷史」上方,掛了幾幅以麵包作題材的畫作,如五餅二魚(上),烘焙師會吹號角通知大家麵包出爐 (下)。

左面展出世界各地不同風格的麵包。香港的代表有菠蘿包,但沒有常見的港式麵包 (非常鬆軟和加入肉餡那種) 。

是時候向另一邊展覽廳進發。

我是看上輯香港故事才知嘉頓的取名,原來和植物公園 (現今的動植物公園) 有關。(順帶一提,梁榮忠拍攝外景當日我也在場,是參觀賽馬會復修軍火庫的同一天。)

還有公司始創人之一張之芳先生的介紹。2004年他去世時,很多員工都覺得很惋惜,一致讚賞他的領導才能 (蘋果日報)。旁邊有他的逸事,其中我對他重情義,沒有背棄 Vicars (機器製造商) 的做法十分佩服。現在不少公司,一日未簽約,大條道理反口覆舌。

張子芳先生的創作:

原來梳打餅並沒有梳打 (Soda),是 Saltine Crackers (撒鹽粒的克力架) 頭一個字的音譯!

公司的歷史:

下圖其中一個「伸手杯」是 1979 由日本製造的,其餘兩個是 1991 年大陸製造的。至於那一個是日本製造,解說並沒有交代。或許,可以從後方不同年代的公司標誌,看出端倪。

1965年時,嘉頓總共推出 65種不同的麵包!不過糖果只得八款。

閣樓將來或會成為一個茶座,到時可以一邊嘆茶,一邊等樓上工場新鮮出爐的麵包。以後來深井,不一定只吃燒鵝。

展覽館開放時間:

延伸閱讀:

  1. 嘉頓大本營 – 嘉頓百科
  2. 嘉頓 – 有營生活
  3. Facebook : 嘉頓麵包
About 帆
某個第五型人的部落格。

22 Responses to 深井嘉頓展覽館

  1. brownie says:

    開頭我以為你寫「嘉穎館」…朋友的媽媽在這裡工作,應該早退休了。

  2. Thomas Ho says:

    想問問五餅二魚那張畫可否知道它的畫家資料和畫的名稱?

    • says:

      原相很矇,大概是 Mxxchxxx Wxxxgxxxuft (1491) “Feeding the 5000″。你可以打電話問問。

  3. DeepC says:

    真是你不講不知, 原來他們有展覽館.
    錯過了深水埗那個展館, 如要到深井, 真係幾遠吓.

    • says:

      錯過了不要緊,因為深水埗那間只陳列一些產品和紀念品。

      和屯門比深井不算遠,但值得遊覽的地方不多,自馬灣街渡停航後我已很少去。

  4. 慧瑩 says:

    小學時學Garden呢個英文字,老師就提及嘉頓麵包.

    而細個時每每出入屯門經過深井都會嗅到由麵包廠傳出o既味道,呢陣味隨住佢搬o左後就冇喇.

    我淨係知道佢o係元朗有專門店.

    “給窮人吃的食物,都比富人吃的更賦營養和健康。”呢點民生真係好.

    有介紹唔同國家唔同麵包,真係好.

    嘩!唔記得有嘉頓月餅添,o衣o家應該冇做吧.

    當年已經有伸手杯咁有創意,勁!

    65種麵包咁多?好厲害啊.

    提提你:係交代唔係交待.

    • says:

      教 Garden 讀音時用”嘉頓” ?

      嘉頓工場沒有全部搬走,仍有部份留港供應商業食肆巿場;但即使有香味,冷氣巴都聞不到了。對於深井,我對生力啤廠印象較深,現在只剩海面兩舊石屎墩。

      大埔舊墟都有一間專門店。

      香港舊時白手興家的企業家,普遍都有呢種扶貧的理想;內地就話之你,總之黑心食物賺到錢就得。

      想看「唔同國家的麵包」,是成行的主因。

      嘉頓月餅印象很模糊,但一見回那個紅色「花好月圓」鐵盒,就記得廿幾年前買過。(http://www.sunwahfoods.com/images/upload/060125144556GARDENMO.JPG)

      工業年代香港的創意最勁,現在甚麽原料工具也沒有,「喇手唔成勢」。

      原來現在的麵包種類也不少。(http://www.garden.com.hk/Garden_Group/files/4d/4dfb04c9-42e8-4cf1-91ad-6b803da8d111.pdf)

      謝謝指正,已改好。:)

      • 慧瑩 says:

        呵呵,唔係,佢教我o地串呢個字.
        係喎,唔記得生力啤都係添.
        我記得有次嘉頓麵包出事,將麵粉散晒o係馬路,攪到舖o左層厚雪呢.
        o衣o家大陸個個都處於自私,短視.希望佢o地快快改善啦.
        嘩!真係好懷舊呀!
        咁多種?佢主要賣畀餅舖?
        唔使客氣,不過你冇刪到個’待’字啊.

      • says:

        我都記得,睇電視見到麵粉撒滿馬路的場面,真係好震撼。

        應該係賣俾餅舖喇。

        我特意沒刪個「待」字,加了橫線提醒自己錯字,但橫線剛好叠在「待」字的「土」橫劃,看不到。>.<

  5. linerak says:

    吃過用臘紙包住嘅生命麵包舉手!(周圍望,只有我舉手?!)

    • says:

      現在的包裝不是仍用臘紙嗎?

      • linerak says:

        現在又改回了用臘紙嗎?我在香港時是用膠袋的。

      • says:

        第四張相小麥上面的包裝就是蠟紙吧?膠袋麵包會不會不用「生命麵包」這牌子呢?

      • linerak says:

        我只記得是生命牌但是是膠袋…..唔記得好清楚啦!
        仲同老媽講,轉膠袋都好,因為蠟紙唔可以recycle.

      • says:

        去超巿看過,用膠袋的叫「嘉頓方飽」或之類。

        轉包裝膠袋時代我好像經歷過 (因為很少買,記憶依稀),那個用來箍膠袋的”倒牙膠箍”,上面有熨字的最佳日期,當時覺得很新鮮。

  6. 慧瑩 says:

    “梁榮忠拍攝外景當日我也在場,是參觀賽馬會復修軍火庫的同一天”,你意思係梁榮忠o係賽馬會復修軍火庫拍香港故事講嘉頓?

    • says:

      唔係,梁榮忠在動植物公園拍香港故事時,我見到佢。之後,我去了賽馬會復修軍火庫參觀。

  7. l.minor says:

    我琴日先經過深水埗的嘉頓,不過以前他有展覽館都唔知道,更原來巳經搬了去深井

    現在深水埗的嘉頓是餐廳?

  8. Maisy says:

    呢個館唔錯,仲可以自由進入,不過,我睇唔明九巴那個表,如果港島區出發,可以點搭?
    最近有小朋友經麥記會安排參觀可樂廠,益力多廠,但我搵可樂廠的資料,似乎只接受團體參觀。

    • says:

      港島區是新巴/城巴,並不包括入九巴轉乘優惠的。

      是的,因為要專人講解,所以不設個人參觀廠房。又,參觀廠房很受學校觀迎,職員說整個暑假的參觀團排得密一密呢。

Leave a Reply

alvin in the room

我醒我知我驚見星轉月移

香港くん's Daily

喜歡香港 喜歡拍照 喜歡畫畫 喜歡行山

Winnie's Cup of Coffee

Advertising & Digital Creative | Social Media Blogger | eBook Author | 資深廣告人 | 愛創作、廣告、音樂、韓劇、觀貓 | Welcome to contact me at "mail2wc@yahoo.com" for job invitation. Thank you!

tEre-tErRiTOrY

my words, my territory

Yo Man....

Just another Wordpress.com weblog

找一個推理的地方

linerak 的推理閱讀記錄

別緻 BEE

追求每天生活中一點別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