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城館

看新聞得知,位於大會堂低座旁關閉多時的香港規劃及基建展覽館,現已完成工程開放,並易名「展城館」。至於三年前參觀過的臨時規劃基建館,原來已於五月悄悄閉館了。

展城館給我的印象:場館設計上遠勝於舊的規劃館,內容就較貧乏;場內 LCD 顯示屏的數目,多得驚人!


室外的走廊:

兒童玩樂區:


先沿路登上電梯,由三樓開始向下參觀:

上電梯時發現右手面大廈外牆的露台,就是早前大會堂的盲點一文提過失蹤了的露台。露台變成三面水泥,美感頓失。

參觀過三樓的舊地圖和舊相片後,下樓梯時又發現驚喜。

二樓有全館最富資訊性和技術性的展覽:

就是不同種類的挖掘技術:

接著來到一個扮港鐵的展區,有個模擬車廂,可以拍「香港一X」預告,唱「邊個話我儍、儍、儍,我請你食燒鵝、鵝、鵝」 (不明白我說什麼的話證明你很年輕)。

除了港鐵,也有扮天星小輪的場景:

接著來到一個模擬駕車遊戲,可以選港珠澳大橋或蓮塘口岸兩條路線。

再下一層樓,來到文化保育區。見到這個舊款 T 字路牌,可發現有甚麼破碇?

就是電「氣」道而不是電「器」道!可見這是新一代的香港人作品。

(P.S. 3-3-2013 經論壇有心人仕去信後,路牌改正了)

citygallery-20130303

接著見到這個玩意,把圓盤的 QR code 轉到屏幕頂的鏡頭下,可以實時把電腦影像加入現場錄像。

如果有頑皮的參觀者刻意遮住 QR code 就會一直這樣:

對面有另一個轉盤,研究不同樓宇高度和配置會怎樣影響空氣流通。可是我覺得解釋得太簡單,不如用一張展板說了算。

接著來到文物修復科技展區。它舉例用激光掃描技術,可詳細和快捷地紀錄好舊建築的狀況;把第一代卜公碼頭上蓋移往赤柱後,再依資料重建。

雖說這技術很先進,但我發現搬遷後的上蓋是變了樣的。先看六零年代卜公碼頭的舊相:

這是 2009 年拍的實景。

發現到搬遷後的上蓋,四邊都是斜頂的嗎?留心六十年代的相片,上蓋其中一邊不是斜頂的。可見即使用高科技如何忠實地紀錄好舊建築,易地重建後或會因其他理由而有所改動。

在歷史建築名冊的資料庫,找到早前寫過的「雲石堂守衛室」。

回到地面,參觀微縮模型展。我記得部份展品上年七月曾在太古城中心展出過。

(註:華富邨的薄扶林圖書館是現存現址最久的圖書館)

想看更多模型的話,可往慧瑩的「微縮模型展及玩具博物館」參觀。

地面還有香港和國際城巿的比較,心想這展品真有意思。我選了香港 vs 新加坡,結果發現它只比較人口、陸地面積、最高建築物的高度等極皮毛的資料,真令人失望。

總括來說,我覺得第一代香港規劃及基建展覽館辦得較好,資料較詳盡,現在仍記得那個比較海床、排污隧道、地鐵和海底隧道深度的模型!

About 帆
某個第五型人的部落格。

20 Responses to 展城館

  1. himalbum says:

    呢個算不錯了,不能sell基建當然比較唔全面啦。

  2. linerak says:

    這個回港我一定要去看一看。

  3. 慧瑩 says:

    平帆睇o既資料比較深入,好多o野我都冇睇到,等我link o左你呢篇先.
    o個日我o地搵到呢o度冇撲空真係算好彩.
    你o係星期日去都好似冇乜人咁o既?
    重有,你影出o黎o既相都唔反光,勁啊.

    • says:

      是的,附近沒標示,非常低調。

      幾層展館都很少人,全部人幾乎都集中在微縮模型展區內。

      有反光的,避無可避 (燈太多和很多人)。若果認真影,要帶把遮或褸去遮光。

  4. DeepC says:

    這新館我拾巴士時經過看到,看來部份展品是由舊館移過去,但地方真的大了不少。

  5. l.minor. says:

    我都想去睇下喎,

    電氣/器道原來個由來係咁

    • says:

      咁歡迎去參觀。微縮模型展期到 9月21日。

      類似的街名還有「大強街」和「電氣街」等。

  6. 五珍 says:

    咁眼尖,電「器」道寫錯都睇到。

  7. Maisy says:

    圖文並茂,真詳細呢,我只行了地面的一層,日後又多一個場地看展覽。

  8. Maisy says:

    我好遲先到場,影左一陣微型縮影,就關門了。

Leave a Reply

alvin in the room

我醒我知我驚見星轉月移

香港くん's Daily

喜歡香港 喜歡拍照 喜歡畫畫 喜歡行山

Winnie's Cup of Coffee

Advertising & Digital Creative | Social Media Blogger | eBook Author | 資深廣告人 | 愛創作、廣告、音樂、韓劇、觀貓 | Welcome to contact me at "mail2wc@yahoo.com" for job invitation. Thank you!

tEre-tErRiTOrY

my words, my territory

Yo Man....

Just another Wordpress.com weblog

找一個推理的地方

linerak 的推理閱讀記錄

別緻 BEE

追求每天生活中一點別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