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攝影.十年

十年前,在未被收購前的萬成買入第一部數碼相機 ── 佳能 PowerShot A40,正式由菲林攝影步入數碼攝影。

說來慚愧,這十年的攝影技術並沒進步,我想原因是用 DC,手動功能有限,夜攝相片質素不好;另一個原因是濫拍,沒想清楚便按下快門,雖未至於濫用連續快拍,但和之前用菲林單反時的嚴謹態度截然不同。

拍菲林照,曬好相片後,要用掃描器掃入電腦,中間還需用 Photoshop 調色。數碼相片時代,除了短時間由 RAW 轉做 JPG 外,大部份相片我都沒有再調色,水過鴨背地貯進硬碟。此舉好聽一點說,省掉不少時間,但同時亦失去訓練眼睛「分色」和對相片成像詳細研究的機會,一切都交託相機公司的工程師了。

對我來說,數碼攝影雖然失去攝影的藝術性,卻大大增強相片的紀錄性。至今為止已拍了七萬一千一百多張相片,平均日拍十九張,其中二零零九年是高峰期,大概是開始寫遊記 blog 吧。

特地從十年前的相片中,選出十幅已經消失的風景,以作紀念。

那些年的天星碼頭夜景:

滄海已成黃土的中環海傍:

演藝學院消失了的標誌:

現己換了新噴水池的動植物公園:

九龍灣工業區消失了的霓虹光管:

「深啡走廊的終點,他的知己已露面」:

曾擁有無敵海景的公共屋邨:

還未有風車的南丫島,右方綠草現今變為地盤的露天貨倉:

牛下舊景,現今新樓已差不多蓋好。

最後是彌敦道,那些年三層都是 Salon ESPRIT ,但下月初將結束香港所有業務;還有, 當眼處正賣著 NOKIA 第一代彩屏手提電話 7210 廣告。

About 帆
某個第五型人的部落格。

22 Responses to 數碼攝影.十年

  1. Him says:

    其實數碼相機反而可以增強藝術性,
    手動不一定使攝影進步。

    • says:

      我指的藝術性其實是拍照時營造那種,不是事後造出來的效果,如用黑房技術、Photoshop 等。

      手動都不能令攝影技術進步,那就是個人的態度問題 (如老是選 P mode)。DC 不能調校光圈快門,又不能加 CPL 和濾鏡,可以拍的東西有限。上次去鳯園感受至深,發現沒單反或 Prosumer 機,根本拍不到甚麽。

  2. 慧瑩 says:

    你唔提真係唔經唔覺香港有咁多轉變.

    我覺得用菲林相機o既年代,會更充分使用相機功能,因為啲相要之後曬出o黎至睇到影得好唔好,唔好,就白白浪費心機;o衣o家用數碼,係因為太方便,影完唔使得就即刻睇到效果,唔好,就揀返個o岩o既設定o黎影就得.

    • says:

      唔只係拍得好唔好,相片質素還要看沖曬的公司是不是亂來,曾試過沖出來的旅行相瘀瘀黑黑,後悔不及。

      早年記憶咭容量有限,「亂影」未算嚴重,現在就太誇張了。

  3. Maisy says:

    嘻,有單反沒微距鏡頭,去鳳園相信也拍不到甚麼。
    用了數碼機十年?嘩,先進呀,我好似用了五年而已。
    DC方便,現在手機拍攝也方便,用來影下記錄相都不,我都是隨行隨影的。
    是時候買Prosumer了^^ 這部強勁長炮是大了一點,但有很多功能:http://www.price.com.hk/product.php?p=132653

    • says:

      不是每支鏡都有 Macro?用 DC 一定唔夠光!

      達者為先,你五年學到的東西超越我學的十年有多呀。

      我始終覺得手機和電話要分開。用慣 DC,不能回頭接受手機質素。

      Canon PowerShot SX40 HS? 考慮下。我喜歡 Canon 拍出來天空的藍色,下一部機應是買這牌子,可惜現在莫財!

  4. linerak says:

    我的第一部數碼是 SONY 的相機加錄影機,是十多年前的了,因為女兒出世才把心一橫的買,現在還在我的密實膠箱內。

  5. 五珍 says:

    水禾田也說數碼相機的出現,令我們濫拍,拍照沒那麼謹慎。有好有壞,但對不懂拍照的人說,數碼相機是容易上手的。
    你說的演藝的標誌是那一個?

    • says:

      差點忘了水禾田,我只記得葉青霖!

      演藝標誌就是那個藍色三角斜鐵架。有郵票為證!

  6. l.minor says:

    嘩~好多香港巳經消失咗嘅片斷,有d你唔提真係巳經唔記得!

    數碼相機嘅出現,真係令到多咗人影相,亦都多咗人買大機,用P mode(我識嘅都大有人在…XD)

    回歸番以前菲林時代嘅攝影人,人地係先諗想影乜,再構圖,然後才按快門;始終而家memory card影完唔洗錢,影衰哂就delete佢,不過如果想認真影好d相,以前果套先係進步嘅法門。

    p.s. 我嘅第一部DC也是Canon的Powershot A70,也用過了後來的Powershot S3i(Prosumer機),最後轉用了Nikon DSLR

    • says:

      改變真的在不知不覺當中發生,如我對瑞興百貨就比 Esprit Salon 深刻,但其實已經係好耐之前嘅事。

      第一次試影已經影了百幾二百幾張相,睇相已經睇到嘔。真係要好有要求嘅人,先會一去再去狂影。從前的進步係 trial and error 得來,而家變了純運氣。

      換過 DSLR 未?我估用 Nikon 應不會像 Canon 咁頻密換機。

      • l.minor says:

        雖然身邊的魔鬼總會不斷的叫我係時候換機了,但我仍然未換過DSLR,暫時部機俾我感覺都係得心應手:P

      • says:

        咁就好。(估)最怕係早期的機無防塵,迫住要換。

  7. Maisy says:

    不是所有鏡頭都有微距,我就無微距鏡頭,所以無去過鳳園。

  8. arnoldii says:

    在下著重記錄,但求影像清晰。看民間風俗時許多事情發生在電光石火間,拍了再說,之後慢慢找線索。數碼相機可盡情拍細節,算是一大好處吧。

Leave a Reply

alvin in the room

我醒我知我驚見星轉月移

香港くん's Daily

喜歡香港 喜歡拍照 喜歡畫畫 喜歡行山

Winnie's Cup of Coffee

Advertising & Digital Creative | Social Media Blogger | eBook Author | 資深廣告人 | 愛創作、廣告、音樂、韓劇、觀貓 | Welcome to contact me at "mail2wc@yahoo.com" for job invitation. Thank you!

tEre-tErRiTOrY

my words, my territory

Yo Man....

Just another Wordpress.com weblog

找一個推理的地方

linerak 的推理閱讀記錄

別緻 BEE

追求每天生活中一點別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