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會堂的盲點

昨日參觀香港大會堂五十周年誌慶展覽。

從巿民徵集的相片中,不計需要收費的地區,我發現自己有五處盲點!

第一處:旋轉樓梯。原來就在低座入口最左手面,什麼我從來沒發現過?

第二處:五個可以上演羅密歐夜會茱麗葉的露台

沿低座走了半個圈也找不到。唯有看大會堂舊照,原來在低座東面?

(相片來源:Uwants 討論區)

怪不得,這些露台己被另一座建築物 (舊巿政局大樓) 遮住。記憶中八十年代初已是這樣子。

(相片來源:Facebook – 香港大會堂50周年相片徵集)

第三處:消失的標誌

之前是什麽?從上面圖片可以見到是巿政局標誌,但我有印象是殖民地時代的香港港徽。看 Gwulo: Old Hong Kong 才明白,直至 97年之前是殖民地港徽,之後才換成巿政局標誌。二千年殺局後,標誌也拆下來,留下烏卒卒的痕跡,近年才稍為洗乾淨。

第四處:消失的港徽

這是何處?

原來是低座兩個通向紀念花園的出入口中間。現在是一堵白色牆,上方有個小小的特區標誌,用微弱的光射著。

第五處:神秘的紀念龕內部

紀念花園有個十二角形的紀念龕,往往重門深鎖。原來每個月第一個星期日的 9:30am-12:30pm 會對外開放。昨日適逢其會,入內一看究竟。

但我明明記得小時候偷看過裡面,有很多放滿東西的一格格高櫃,我還以為是遺骸...

還有一個發現:巿政局第一代的紫荊花標誌,原來有花蕊的。第二屆亞洲藝術節 (1977) 剛轉用新標誌:

最後有 2012 年「重現」的天星和皇后碼頭:

About 帆
某個第五型人的部落格。

15 Responses to 大會堂的盲點

  1. 小孩子 says:

    原來平凡搬了家!
    我貼了消息在你留言板,請去看一看!

  2. 小孩子 says:

    說得不清楚,是舊Blog留言板。

  3. linerak says:

    最後一張,天星和皇后碼頭變成咁!@_@

  4. 慧瑩 says:

    我對香港大會堂好陌生,好似只係當年o係銀行做,唔知做咩行入門口後即刻走返出o黎,因為一來本身唔係文化人,二來係覺得呢o度o既建築冇乜特色.

    PS: 你個blog留唔到言.

    • 平帆 says:

      哈哈,以前很多人都入大會堂涼冷氣和去二樓洗手間 (我都係咁嘅),我記得個「所長」好忟憎。

      WordPress.com (WPC) 留唔到言?現在沒問題吧?

      因為 WPC 突然反面把這處的人當 SPAM,要核准才能出現。

      註:WPC 可以修改己發出的留言!最後一句新加的!

  5. Maisy says:

    終於都搬家了,又少一個,應該說,剩低的還有多少個呢?
    祝喬遷之喜,博務蒸蒸日上^^

  6. 五珍 says:

    以前的市政局標誌是有花蕊的。雖為港島人,甚少踏足大會堂,原來有條旋轉樓梯,多謝你啲相﹗

  7. Hayley says:

    我跟你一樣,小時侯對十二角形的紀念龕充滿迷思,每次去都會”裝下,裝下”!

    • says:

      這座建築裡外都黑鼆鼆(mum mum)太神秘,當時又無解說牌,只知係一個唔知點解的”龕”字!

  8. Pingback: 展城館 « 平帆的自製空間

Leave a Reply

alvin in the room

我醒我知我驚見星轉月移

香港くん's Daily

喜歡香港 喜歡拍照 喜歡畫畫 喜歡行山

Winnie's Cup of Coffee

Advertising & Digital Creative | Social Media Blogger | eBook Author | 資深廣告人 | 愛創作、廣告、音樂、韓劇、觀貓 | Welcome to contact me at "mail2wc@yahoo.com" for job invitation. Thank you!

tEre-tErRiTOrY

my words, my territory

Yo Man....

Just another Wordpress.com weblog

找一個推理的地方

linerak 的推理閱讀記錄

別緻 BEE

追求每天生活中一點別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