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上眉梢

近半年居住的地方常常遇到一隻紅咀藍鵲。每次見到牠,我的精神都為之一振。

(卓藝攝影會:黃潔貞作品《喜上梢頭》)

我最愛凝視牠站在枝頭時,那長長的藍白黑色雉尾。牠好動,常由一棵樹飛去另一棵樹。停低時,舉止淡定優雅;飛翔時,長長的尾巴令牠飛得不快,趁機可以欣賞牠的丰姿。牠的外表雖然吸引,但叫聲並不相襯,嗓門也不大,比起白頭鵯或黑領椋鳥,遜色得多。

天氣嚴寒時,當我穿著厚厚的毛衣,見到牠會疑問這一身薄薄的羽毛,竟然可以抵禦北風?微雨霏霏時,撐著雨傘看牠,她好像不受雨水影響,如常飛來飛去。惡劣天氣於牠無礙,低頭不禁想起自己,十度已經冷得頭昏腳冷,手指麻痺,真的很沒用!

形單隻影的牠出沒半年後,幾日前發現有另一頭紅咀藍鵲,追逐著前一頭飛來飛去,真替牠們高興!牠們沒互相啄羽毛般親密,總是一前一後,然而總是時常相伴。感覺牠們就像武俠小說的情侶,不會痴痴纏纏,但卻生死相隨。

飛鳥的活動範圍那麽大,究竟如何找到另一半?如果靠的是鳥語,紅咀藍鵲的叫聲又不像半夜啼叫的噪鵑那樣響亮,碰運氣得來都過了交配期。是不是牠們身體有祖先留下的神秘聯絡系統 (第六感),縱千里之外,可以不靠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也能找到對方?

人會不會也有這類第六感?是因為群居生活,這種能力才漸漸退化下來?

延伸閱讀:(3-3-12)

  1. 葉靈鳳:藍鵲──香港最美麗的野鳥《香港方物志》
About 帆
某個第五型人的部落格。

12 Responses to 喜上眉梢

  1. brownie says:

    我在公司常常看到麻鷹,有時佢地一隻猛飛向另一隻玩,另一隻又飛快咁飛開XDDD

  2. linerak says:

    我的經驗卻是不好的。
    我時常見到的一種(不知名)雀在後園,一天,見到一隻坐在地上,走向牠時也不飛去。
    再看一下,發現牠的翼折了。
    小妹和我給牠一些水和麵包,牠都吃了。第二天卻死在車房外,懷疑是我家附近的possum做的好事。
    把牠「送走」後,見另一隻同類走來。一看到第二隻時心中很害怕,感覺上牠是來問我第一隻去了哪裡。

  3. 慧瑩 says:

    我記得平帆之前有貼過幾種雀鳥叫聲o既文章,唔知有冇呢隻呢?

    不過成日見到咁靚o既雀仔都唔錯喎.

  4. 五珍 says:

    你怎知你經常見到的是同一隻?我行山也見過一種長尾黑羽毛白肚的雀,形態和你說的這隻有點像。

Leave a Reply

alvin in the room

我醒我知我驚見星轉月移

香港くん's Daily

喜歡香港 喜歡拍照 喜歡畫畫 喜歡行山

Winnie's Cup of Coffee

Advertising & Digital Creative | Social Media Blogger | eBook Author | 資深廣告人 | 愛創作、廣告、音樂、韓劇、觀貓 | Welcome to contact me at "mail2wc@yahoo.com" for job invitation. Thank you!

tEre-tErRiTOrY

my words, my territory

Yo Man....

Just another Wordpress.com weblog

找一個推理的地方

linerak 的推理閱讀記錄

別緻 BEE

追求每天生活中一點別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