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圖香港文學資料室

很少來到中央圖書館的八樓,那高於中庭的第二層(第一層不對外開放),為的是找一本只有在參考圖 書館才找得到的書 ── 1989年明窗出版、李敏第一本著作《夢中見》。

據聞,「全自動星夜」這首歌,是一晚李敏在新亞書院看夜空時,得到靈感而寫成的,由是特意去查證。來到把書揭開,沒錯,應是記述在「才 十八歲的她」一章之中。有一晚,她在新亞的草地望星,正感嘆望到的星比太空館天象廳見到的少時,有一位師弟突然冒昩向她打招呼。他高興的告訴李敏,明天是 他的十八歲生日。李當時和他閒聊幾句,隨心說了幾句很哲學性的說話...,後來,李感嘆自己年紀已不少了(才二十二歲!),又即將離開校園 ...。看完那篇,始終不能証實那首歌和上述的遭遇有沒有關係。

再揭書中其他 散文,發現她的感覺很敏銳、生活又多姿多綵(唉,誰叫我讀工程?)。當中,她提起一些我幾乎遺忘了的事,好像考 A-Level 入中大沒有暫取生的年代,High Level、流行 John Lennon 和日本小說的時代等,這些東西好像暫時不夠舊讓人去懷愐呢!

放低此書,揭開另一本 1996 年二合一的合訂本。李敏在序言中,形容寫第一本書的自己很幼嫰,像一個「無知的少女」,現今已是一個「成熟的婦人」了。這令我聯想到,香港文學資料室把每 個作家所有作品都陳列出來,又因它不設外借,所以從書架上,可以由第一本書數到最近出版的一本,的確是難得一見的奇景。

假設我是一個作家,我有勇氣進入這裡嗎?這處記錄了我一生不同時期的作品,每本書就如我的日記,我能從容面對自己所有的過去嗎?

牆上掛了幾幅帶少許抽像的作家素描。細 看介紹,他們和我的年紀不會相差太遠,但這種佈置,看去卻像他們已變作古人一様。

走到中文小說那邊,當看到有三套依次序排好、不同時期的衛斯理小說時(明窗徐秀美封面版,博益袋裝書版,最近的科幻封面版),立時覺得非常感動!揭開徐 秀美版,看到裡面微微帶斜的字時,發覺那個年代,仍用執字粒排版印刷。當年,我就是看這些字粒的字,度過中一中二課餘的時光。

在舊居的斗室之中,在斜陽下躺在床上細讀,思想一下子卻闖入十萬八千里外的科幻世界。 「一塊石頭,當我不看著它時,它還是一塊石頭嗎?」。這股心靈的震撼感,很難重拾了。

 

 

延伸閱讀:

1.  hodepp BLOG -夢中見

About 帆
某個第五型人的部落格。

Leave a Reply

alvin in the room

我醒我知我驚見星轉月移

香港くん's Daily

喜歡香港 喜歡拍照 喜歡畫畫 喜歡行山

Winnie's Cup of Coffee

Advertising & Digital Creative | Social Media Blogger | eBook Author | 資深廣告人 | 愛創作、廣告、音樂、韓劇、觀貓 | Welcome to contact me at "mail2wc@yahoo.com" for job invitation. Thank you!

tEre-tErRiTOrY

my words, my territory

Yo Man....

Just another Wordpress.com weblog

找一個推理的地方

linerak 的推理閱讀記錄

別緻 BEE

追求每天生活中一點別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