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怒哀樂兩小時

(Mysinablog 最初版本)

參觀過後,來到必列者士街的紅磚屋基督教青年會。

had-1

上年曾讀過周蜜蜜主編的《芬芳港》名人散文選集,書中輯 錄了 1927 年魯迅來到這處演講時曾經經歷的事。話說魯迅從中國上船來港時,因為不屑給香港海關關員五毛錢,結果關員特意把他的行李大肆搜亂,之後還常常到他房間刁難 他。魯迅慨嘆為何中國的土地竟然會出現這種腐敗的現象,尤其痛心是由同根的香港人做的。知悉這件事後,這座紅磚屋對我來說已經不再是一幢純粹歷史悠久的建築物。

之後來到堅道的豐樂閣,為的是看門口豎立的石柱。

had-2

這條石柱,是百多年前香港印度富商摩地的大宅「百事樓 (Buxey Lodge)」 留低的唯一遺跡。此外,這位摩地先生還留下尖東的摩地道,和後人為了紀念他而放在陸佑堂內的銅像(因為他出資成立香港大學)。

記起上年參觀「風采再現」文物古蹟保護奬展覽時,曾提及過猶太莉亞堂。因記得是在這處附近,所以特意前往。經過甘棠第後,沿衞城道衞城坊來到羅便臣道時,突然發現太古和政府糾纏多年官司的肇事現場 ── 西半山五十多層高樓的地盤。

had-3

老實說,此地盤背後的雍景台也是一列高樓,所以此官 司實質由一場舊業主的利益(樓價)引起,挑戰城規會地位等的發展等只是節外之枝。

來到羅便臣道,見到沿路有三位尼泊爾籍保安守在行人路,心想雍景台真是保安森嚴。從鐵枝陣中替猶太莉亞堂拍了張照片。

had-4

突然,身後有人說:”No photo taking please”。

我十分錯愕。回頭一看,原來是其中一位尼泊爾籍保安員。原來這幾位保安員是守著猶太莉亞堂而非雍景台的。

“Why?”

“Do you know where is this place? It is the temple of Jews. 拜神。”

“It is a place of heritage.”

我和他爭論很久,我走開,他也亦步亦趨。我當然很憤怒,難道在外面拍張照片也不可以,現在是什麼年代?這處是香港,不是猶太人殖民地!

儘管我如此憤怒,那位保安仍然心境平靜,語氣詳和,可能因為這幾 個月以來,我已不是第一個被他勸阻的人。

一會後,(合該有事??)前面忽然出現一個貌似史匹堡的老年男子,留著銀黑班駁的胳腮鬍,頭戴黑色高帽,一身黑色坤士裝,可卻向我投以鄙視的神色。背後跟著他還有幾個很年輕的男女,不難看出全是猶太人。

此時我望向身後,原本跟著我的保安,不知何時已悄悄返回自己的崗位!相信這位老人家不是簡單人物!他們走過後,本想再拿起相機再拍,但由於前方又有另一個保安虎視眈眈,我唯有像頭失望的狐狸,內心說:「哼!這座爛鬼建築有乜好影!」後便離開。此刻終於明白希特拉為何以仇視猶太人為政 綱,就可以如斯快速地凝聚德國選民的心。

我橫眉冷豎,鼓起腮像隻青蛙般(唉,總之面色一定相 當難看)沿卑利街下山返回中環。儘管經過芝古台時見到小型類似豐樂閣的石柱,和著名掉轉的亞歷山大台 (Rednaxela Terrace),仍然無法撲息怒火,直至越過堅道後來到此處。

had-5

had-6

從前已經聽過何希記造遮的故事,他是一位敬業樂業、我很尊敬那種好好先生。其實在剛才的展覽中也有他的作品,只因太多人在場故此沒有心情細閱。我到來時何伯剛剛收檔離開,看著他慢慢有點蹣跚的走上樓級步上堅道,心中有點慽慽然。一個人的成就,是不是一定要處身大公司拼摶,朝彼德定律的方向由一個技術人員走向行政人員才能獲得?我就比較欣賞何伯那種做法。在我心中,他的身影比那些愛出風頭、亂放厥辭的 CEO 不知大上多少倍。

心情稍為平服後便乘船回家,經過馬頭圍道塌樓現場時,一大群身穿黃衣的道士正做著法事,路旁放了金橋銀橋。本想在塌樓現場拍照,可是記得在安全島待過馬路時,尾龍骨傳來陣陣似寒但又不是冷的感 覺,比處身殯儀館時的感覺更強烈,相信附近的遊魂野鬼一定很多,故此打消念頭沒拿出相機。走在對面行人道,我望著榻樓旁那棟穿了幾個大窿的樓宇,心中說著,希望死者安息,不要再留戀塵世了。

短短兩小時內,我經歷了喜怒哀樂,心情大上大落,真是近年難得。

About 帆
某個第五型人的部落格。

One Response to 喜怒哀樂兩小時

  1. Pingback: 「港文化.港創意」展覽 | 平帆的自製空間

Leave a Reply

alvin in the room

我醒我知我驚見星轉月移

香港くん's Daily

喜歡香港 喜歡拍照 喜歡畫畫 喜歡行山

Winnie's Cup of Coffee

Advertising & Digital Creative | Social Media Blogger | eBook Author | 資深廣告人 | 愛創作、廣告、音樂、韓劇、觀貓 | Welcome to contact me at "mail2wc@yahoo.com" for job invitation. Thank you!

tEre-tErRiTOrY

my words, my territory

Yo Man....

Just another Wordpress.com weblog

找一個推理的地方

linerak 的推理閱讀記錄

別緻 BEE

追求每天生活中一點別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