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耀明「King of the Road」

11/1/2017 : 原文刋於 Mysinablog,在未經通知下私自被刪除,原因極可能因為藝人名字屬「敏感字」而自我審查。


黃耀明的「King of the Road」,終於在 08 年10 月3 日推出。

 kotr1

「King of the Road」是 Roger Miller 一首聞名的鄉謠(Country)作品,描述一個生活捉襟見肘的人,即使很窮仍不斷坐車流浪的心聲。大碟相片以明哥坐在車上或站在路中為主題,用上很淡的色彩,封面的顏色算是較鮮艷了。相片出奇的多,上圖那張是在 CD 盒封底裡的。

正如前作《黃耀明「若水」的預示》的預測,這張大碟的歌路改變了,由電子轉向半鄉謠半電子音樂。十二首歌曲中,有3首國語歌,1首英文歌,1首純音樂。填詞人以往多由林夕和黃偉文包辦,今次兩人卻只佔三首,主打的是周耀輝。


歌評

《廣深公路》《107國道》(國) : 我覺得普普通通,但歌名讓我上了一課地理 ──「廣深高速公路」連接深圳和廣州,是香港坐直通巴士往廣州的必經之路。「107國道」由北京伸延至深圳,公路的位置可參考此圖(留意左下角)。南方都巿報 / Wyman 的網頁有周耀輝對這兩首歌的介紹。

《貪生怕死》我較欣賞音樂部份。雖然此曲是作者有感四川大地震後引發的生死問題而創作,但從歌詞中我看不出來。

《平安鐘》唔錯,在黃耀明的歌曲中聽到女聲 chrous 的感覺很新鮮。

家強作曲的《同一個世界》我覺得是全碟廣東歌中最好聽的,旋律易記,流行度高,又有小號伴奏,是我愛的那柸茶。

《Teardrop》是明哥重唱英倫組合 Massive Attack 的名曲,原曲我沒有聽過,此歌也不覺得特別好聽。

《金粉世家》節奏強勁,在演唱會唱此曲時一定掀起高潮。

《Ear Candy》,是典型人山人海的電子音樂。

《憶苦思甜》由何秀萍填詞,是另一首國語歌,藉一方說願意和另一個口味不同的人分享食物,表達出他/她願意和這位曾共渡過很多歳月的愛侶一起生活,含蓄而動人。我重覆聽了一遍又一遍,現在己不知道是多少遍了。

《二十》曾收錄在周耀輝的《十八變》專輯內,說的是我該做什麼才能令二十年後的我覺得有意義、能令我回憶起的事。我覺得中規中舉吧。

《你頭上的光環》中,林夕寫的究竟是誰呢?

《親愛的瑪嘉烈》的曲較詞為佳(也許看過龍應台的《親愛的安德魯》後又會改變看法),個人認為明哥較 At17 更適合唱此曲。


以上是個人初步的聽後感,但聽多一兩次後可能又會改變看法。這或許是明歌的一項特色吧?

「不同年份的美酒,散發出不同風流」

kotr2

總括而言,這大碟是近年來比較耐聽的。

黃耀明 MOOV 專訪@Youtubes

1. 廣深公路 2.同一個世界 3. 金粉世家 4. 憶苦思甜 5. 二十

About 帆
某個第五型人的部落格。

6 Responses to 黃耀明「King of the Road」

  1. Carol says:

    吓。。。咁都得!你點知刪咗?

  2. Carol says:

    原來我都有6篇被刪, 敏感詞包括黃耀明, 達明一派, 林夕, ’‘一個夏雨天〞, 另兩宗原因不明…

Leave a Reply

alvin in the room

我醒我知我驚見星轉月移

香港くん's Daily

喜歡香港 喜歡拍照 喜歡畫畫 喜歡行山

Winnie's Cup of Coffee

Advertising & Digital Creative | Social Media Blogger | eBook Author | 資深廣告人 | 愛創作、廣告、音樂、韓劇、觀貓 | Welcome to contact me at "mail2wc@yahoo.com" for job invitation. Thank you!

tEre-tErRiTOrY

my words, my territory

Yo Man....

Just another Wordpress.com weblog

找一個推理的地方

linerak 的推理閱讀記錄

別緻 BEE

追求每天生活中一點別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