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耀明「若水」的預示

11/1/2017 : 原文刋於 Mysinablog,在未經通知下私自被刪除,原因極可能因為藝人名字屬「敏感字」而自我審查。


 

不經不覺買了黃耀明「若水」這專輯已一個月了。本來想一早寫一寫我的感受,但最初聽來聽去總是覺得沒什麼可寫,除了較耐聽外,幕後製作都是人山人海,都是電子音樂,統一的風格,都是最後幾條 Tracks 是國語版的電台 plugged 歌.封套又是意念不驚人誓不休的創作。對於我這個聽了買了明哥二十年的歌迷,不外是另一瓶新推出的舊酒。

likewater

聽多幾遍再加上看了明哥「娛樂直播」的訪問後,終於發現了這專輯預示了明哥在不久將來歌路的轉變。

首先是打破「風格統一」的緊箍咒。在達明一派年代,大碟內歌曲的風格通常都不統一,有純電子,有絃樂,有鋼琴,也有中國小調式的作品(「半生緣」之前)。直到個人發展時告別音樂工廠加入正東後,明哥終於可以做自己大碟監製,揸主意將所有歌都要清一色用電子樂器演奏/伴奏。記得明哥在宣傳「愈夜愈美麗」大碟時,高興地表示終於可以做一隻「風格統一」的大碟,自此以後他的所有個人專輯都依照這條總路線進發。

可是,電子樂器能製造的效果聲多,能成悅耳的伴奏聲少,於是歌曲的演奏便以效果聲為主.加上同一段時間幾種電子聲混合一起,模糊了主要旋律。一旦首首歌都係用呢個形式,聽果個又點會認得邊首歌打邊首歌?連編曲那位仁兄/仁姐也難委了!

話說回來,在「若水」中,「四大皆空」和「早餐派」的收錄明顯和其他歌曲風格上有所不同,有違明哥這十年的堅持。網上有些人覺得應該將電視劇主題曲「四大皆空」抽走,我個人意見是(嘿,其實我個人覺得呢首歌係最好聽),為什麼一定要死守「風格統一」的編曲呢 ?一隻大碟最好有多些風格的歌,多元化可令耐聽性提高,亦可測試出在這個年青人多變多選擇的時代最受落的是什麼類型的歌,方便下一隻大碟的選曲。

再由另一個角度分析,為什麼大碟要加入「四大皆空」和以此概念作為大碟名稱呢? 我估計該中港合作的電視重頭劇將會在中國上演,為了增加大碟內地銷路,於是便特意加了此曲,而非慣常地加在「若水」的第二版中。

「早餐派」的編曲是時下流行的靜彈結他伴奏類型(我都好鍾意呢種風格),不過歌詞總是怪怪的。也許歌詞令有所指,不過我覺得還是應該說回一些直接的感受算了。

在「娛樂直播」的訪問中,明哥說他下一張大碟會修正一下歌曲路向,走一此些近乎「早餐派」的風格。他說這話的時候不敢說得太死,似乎怕得罪他的忠實電子樂迷。如此說來,把「早餐派」這首歌排在本來應該在碟尾的「四大皆空」之後,似乎一早暗示了一些事情......

另外,「若水」大碟有兩首合唱歌,分別是「眼淚贊」和「流浪者之歌」。明哥在訪問中說他一個人無論什樣唱「眼淚贊」這首歌也不滿意,於是便找容祖兒唱了天使聲這部份。「流浪者之歌」明哥坦然說是內地的公司撮合而成,他大讚周迅的語言天份。老實說,這首歌應該不叫合唱而是周迅主唱 featuring 黃耀明!而「眼淚贊」剛剛相反,應叫 黃耀明主唱 featuring 容祖兒。

About 帆
某個第五型人的部落格。

Leave a Reply

alvin in the room

我醒我知我驚見星轉月移

香港くん's Daily

喜歡香港 喜歡拍照 喜歡畫畫 喜歡行山

Winnie's Cup of Coffee

Advertising & Digital Creative | Social Media Blogger | eBook Author | 資深廣告人 | 愛創作、廣告、音樂、韓劇、觀貓 | Welcome to contact me at "mail2wc@yahoo.com" for job invitation. Thank you!

tEre-tErRiTOrY

my words, my territory

Yo Man....

Just another Wordpress.com weblog

找一個推理的地方

linerak 的推理閱讀記錄

別緻 BEE

追求每天生活中一點別緻

